[JC說] 從布裘戀的結束看世間到底有沒有真愛這件事

最近各大媒體和個人FB的版面大概都被布裘戀的新聞洗版,看到不少評論心得都在討論世上還到底有沒有存在真愛這件事情。細數布裘兩人的這段情緣,從頭到尾可謂佔盡媒體版面。從2005年兩人合作拍攝電影《史密斯任務》假戲真做,正宮珍妮佛安妮斯頓黯然離婚收場後,就不曾欠缺兩人曬恩愛的畫面。

mr & mrs smith

2015年裘莉投書New York Times談及自己為預防癌症進行預防性手術(2年前已先切除雙乳,此刻則是切除卵巢和輸卵管),並說明此舉是為了讓更多與她遭逢相同情境的女性朋友了解自己也可以有這項選擇,當時小布溫柔陪伴身旁的模樣,真是羨煞旁人,這不是真愛是什麼?!

brad_and_angelina_screen_shot_-_h_2015_copy

布裘戀正式劃下句點的此刻,我想令影迷們心碎與不解的是,這麼多風風雨雨不都一起度過了,怎麼會是如此的結局。眾人哀傷的不只有2人關係的結束,也為自己長久以來所相信的真愛的定義感到哀戚。

會不會是…..我們誤解了真愛是什麼?

年輕的時候,真愛的參考版本大部份來自浪漫的電影情節。你期盼對方能為了你堅持下去,遇到困難更是不能退縮,最後能一起努力走到未來。台灣以「真愛」2字作為關鍵字的電影更是不少。

電影:真愛每一天

about time movie

電影:真愛繞圈圈

love_rosie_poster

電影:真愛挑日子

onedaymovie

隨著年紀越長,越感覺到真愛難以定義,沒有標準,年輕的時候追求的是對方能和你一起努力走到未來,好像只要彼此能考慮到未來就可以滿足了。年紀漸長之後,考慮的層面變得更為實際一些,想的是這個未來能持續多久,在浪漫情感之外,多了一些理智的算計。因為更了解彼此共度時間的長短,不能拿來作為真愛的證明。與錯的人共度時,每秒都是煎熬,身邊有著太多的故事說明同住屋簷下話不投機半句多的怨偶不在少數,相互折磨共度的一生,實在很長。

每次戀愛,我們都以為那是真愛,問題並不是所有愛情都是真愛。在化學反應催化下,讓人誤以為萬難皆能排除,轟轟烈烈的愛情就是真愛,確實愛情一開始總是很美,但在收拾爛攤子時徒留懊悔。然後,我們又將遇到真愛的希望寄託在下一次的戀情身上,因為一定是現在你所遇到的不是對的人,不是你的真愛,你必須經過重重的試煉才能成功。「總有一天你會遇到屬於你的真愛」,即使我們還摸不清真愛究竟是什麼的時候,這句話拿來安慰失戀的人,卻永遠都管用。

堅持到底死不放棄的愛情也不等於真愛。真愛必須建立在互相認定的關係上,不是單方一廂情願的愛。社會新聞中常看到的恐怖情人就是明顯的例子,對方無時無刻噓寒問暖到想控制你的一舉一動,一開始你還以為是戀人之間甜蜜的小情趣不以為意,直到你發現有問題想要分手的時候,卻招致對方死纏爛打的回應,輕則精神損傷,重則可能危及自己的生命。曾經看過一篇網路文章內容大概是說如果一個和你爭吵超過30次以上,還是想跟你再試一次的那個人就是你的真愛,我個人頗不認同這種想法。多次的爭吵根本就不是浪漫,而是你們之間必定有難以解決的問題,難不成你要浪費一輩子的時間不斷爭吵,等著再試一次,不斷著這種循環?錯把這種對方過度的堅持當作真愛,旁人看來只覺得你很有事。當然,自己也別成為這種人(誤認為自己是對方的真愛而對對方死纏爛打)。

更別把結婚當作真愛的幸福履約保證。還沒結婚的人,總以為結婚就是最終幸福的目標,殊不知結婚(猶如訂了合約)才是挑戰的開始,這也說明一起本來相處得還不錯的同居情侶一旦進入婚姻關係,反而無法繼續一起生活下去。太多童話故事情節都是王子公主結婚後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導致大家對於人生劇本產生錯誤理解,幸福快樂的人生不必然需要透過婚姻達成,我們可以說婚姻也是幫助你感受幸福快樂的來源,但並非要素。婚姻生活才是另一項試煉的開始,再如何與你契合的人,面對生活中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瑣事,只會不斷消磨掉過去你們認定的真愛基礎。更何況是如果你跟「錯的人」步入婚姻關係,只會讓你的人生更加淒涼。

定義真愛太沈重,愛的時候,何須區分真或假?

布裘戀的結束,或是任何一段銀色夫妻最終各自分飛的消息傳出時,世人的驚訝和惋惜絕大部分來自於這些事實挑戰了自我對於真愛價值的定義。其實,我們忘了愛根本沒有真假可言,愛就是愛,不愛就是不愛,愛的當下,就是真愛。在相愛的每一分每一秒,只有全力以赴認真面對。有幸與對的人相愛,就該珍惜每一刻看似平淡的相處。

once_2006_filmposter

然而,珍惜平淡的相處並不是說對方得無條件接受全部的你,真愛不是要對方接受那個最糟糕的你。當然,懂得欣賞你的獨特,包容你的任性,是真愛無誤。只是真愛不能隨緣,幸運遇到真愛的你,真愛也是需要用心經營。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關於真愛這件事情也是一樣。情感的經營不是只有心靈的交流,對自己外貌的關照除了是對自己人生負責的態度之外,也是經營感情的重要法則。我們不能仗勢著對方也得接受你變老變醜變胖才算是真愛,就停止多愛自己。注重自己的外貌不是膚淺,誰不喜歡欣賞美好的事物?如果對方是你的真愛,何苦以不修邊幅的方式摧殘對方的視覺,試探對方的底線?更何況,把自己搞得很糟,到頭來也只是對不起自己。

愛的當下,好好把握,但不愛的時候,得學會放手,這也是真愛。愛是一種相互的關係,我們得學會接受任何關係都有可能會有結束的那一刻,不管是有一天你不再愛他,或是他不再愛你了。沒有真愛的關係,不值得留戀,也不該緊抓著不放,那只是有害身心。如果曾經是真愛,倒不如瀟灑的放手,讓彼此看著對方最美的背影離開,記著你最美的姿態。能牽手的時候,緊握對方的手,愛不存在的時候,放手,是讓讓彼此更幸福的方式。

letting-go-gives-us-freedom

就布裘戀這件事情來說,小布若能平靜放手,這段情緣也算是為世間仍存在真愛留下證明了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