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 萬聖節小朋友打扮不再傷腦筋不小心就勝出之超實用媽咪創意發想傳送門

再怎麼有趣的活動,變成是一件「功課」的時候,都會變得無趣,如果又把「完成功課」這件事情,當作只是不得不完成的工作來看的話,那就更糟了~家有進入學校之後的幼童,應該更能感受到「為什麼變成家長之後要做的功課變多了」。但往好處想,以前從沒好好用心度過的假日(變成大人之後更關心有沒有放假這件事),現在因為要配合幼童的作業,得變得投入一點。10月底的大活動無非就是「萬聖節」了。去年的萬聖節當天我有公務在身,還一大早就出門工作,只好把當日裝扮小孩的重責大任交辦給老爺。只是回家看到活動照片還差點暈了,明明是很簡單的哈利波特裝扮(在家X福賣場買的),怎麼最後連眼鏡帽子都忘了帶?還好加工過的披風還記得帶上(上面黏滿會動的眼珠珠)。今年的萬聖節裝扮活動,在兒子逐漸長大發現其實他老媽是個健忘大人之後,兒子每日耳提面命之下,總算比較早一點開始動工。

ha-1

(pic source)

去年兒子想要扮哈利波特不是太難的任務,在大賣場就解決服裝主體部分的問題。可是今年……寶可夢熱潮之下,兒子竟然想扮演寶可夢,還不是那隻皮卡丘!(來在想皮卡丘戲服可能還能夠租得到,大家評評理……「鯉魚王」是要我怎麼達成租借道具服的任務?難道要自己做嗎?一直往下想下去,我簡直冒冷汗,這要花去多少時間才做得完??!!不行不行……(其實還有指定好幾隻….羅列在下)

ha-2ha-4

ha-3ha-3

 

最後只好使出跟兒子一起brain storm當作專案設計的手段,思考可以運用那些生活中存在的物品創造出新的妖怪服。經過討論之後,終於定案,不過該有的萬聖節裝飾還是得要做得出來。因為這次打定主意要全部手作不外買,基本的配備像是蝙蝠、南瓜、蜘蛛、蜘蛛網等就得自己想辦法做出來。自己承認不是可以發明創造那種手作天才,我還是跟隨前人的腳步就好。

主題部分沒有靈感的話,可以到國外到網站上面找找看。下面這款蝙蝠,就是利用用完的餐巾紙的捲軸還有黑色紙完成的(只要10元就有一大張的壁報紙,全部用完應該可以做出一座佈滿蝙蝠的黑森林了吧,哈)。這款式蝙蝠,比較需要大人幫忙的大概就是用刀片割出一小段一小段後面的立體蝙蝠身體,其他都可邀請家中小朋友加入製作(這很重要,老話一句:這是誰的作業啊)。先畫好蝙蝠的形狀,然後切割出一個固定的蝙蝠形板模,用來描繪在黑色紙上,接著讓小朋友用剪刀幫忙剪下蝙蝠圖案,用雙面膠黏著身體和蝙蝠紙型的部分就可以完成了。(照片中看到的線另有其他用途,畢竟還不是本年度萬聖節的整體成品)

ha-6

 

有些網站上的萬聖節「美圖」不只能夠激發你的創作靈感,幸運的話,部分還會附上教學文一步步照著做就可以了(不用英文也能通,只要看圖就可以了)~以下推薦幾個我覺得很實用的網站資源跟大家共享。

手作資源網站

1. Martha Stewart的網站 (http://www.marthastewart.com)

ha-7

說起Martha Stewart在美國應該算是家喻戶曉的人物了(號稱家居女王)!她原本是個模特兒,回歸家庭之後,集結自己在居家佈置跟烹飪的專長,建造了強大的媒體王國(出版雜誌、錄製節目等)。在她的網站上面有五花八門的資訊,我這次也是先到她的網站找靈感。關於萬聖節的小朋友裝扮主題在這邊:https://goo.gl/LTmxkI  (懶得看英文,圖片很多也能直接上手,哈)

 

2. Parenting (http://www.parenting.com)

ha-8

網站上提供不少親子相關的議題專欄,有時間的可以到網站上面尋寶,但畢竟中西方的文化背景不同,可能關切的事情也不太一樣,自行擷取比較有用的資訊使用喔。

這次關於萬聖節的主題在這邊:https://goo.gl/MccM81

同樣也是附上道具製作教學連結,就在照片頁面旁邊的文字欄下方。

3. Personal Creation Blog (http://www.personalcreations.com/blog/?)

ha-9

這個網站其實是一家專賣節日禮品公司的網站,但是提供非常多關於這些特殊節慶假日的主題,沒有主題靈感可來這邊逛逛,連相關食譜也有,像是萬聖節少不了的南瓜(如何裝飾南瓜、如何吃南瓜)(心中os:萬聖節真是辛苦南瓜了)。也有各種你需要的紙類版型(生日派對帽、標語等等),可以直接下載列印之後使用!

這次萬聖節裝扮的特輯在這裡(https://goo.gl/3Zshcf),裡面也細心附上作者的個人網頁連結,點進去都可以看到詳細的作法。

 

4.Brit +Co (http://www.brit.co)

ha-10

這也是一家公司的網頁(整合資訊的商業平台),也是本人最愛的私藏網站之一!上面資訊羅列著五花八門的資訊(常在裡面迷失忘了出來的意思,哈)。可以DIY手作的點子還有解說都非常詳盡(包括餐點、服裝、飾品等等都有),可以自己點入慢慢欣賞,收納的作品通常都蠻有創意的!這篇關於萬聖節裝扮的文章雖是舊文,但是我覺得非常實用(特別是不想花太多時間的父母–>我。篇名叫做最後50分鐘的自製孩童萬聖節裝扮):https://goo.gl/Qdi51p

 

5.Country Living (http://www.countryliving.com)

ha-11

這也是一本雜誌的網站, 同樣也是一個極其容易讓我迷失的網站(可逛的東西太多)!這篇自製小朋友萬聖節服裝的總集內容同樣非常實用,點入照片後,都附上如何製作該項作品的詳細步驟。連結:https://goo.gl/idqCDH

同場加映,這篇玻璃罐在萬聖節裝飾中的設計使用也同樣讓我心動:https://goo.gl/WHTTkg

ha-12

可適合搭配教學活動的網站(英文)

如果你剛好是英文教學工作者,下面的2個網站連結可推薦給大家。就算不是英文教學工作者也很實用,結合節日活動在日常生活中來一點點融入教學也是很不錯的!

1. Enchantedlearning  (http://www.enchantedlearning.com/Home.html)

ha-13

這是一個彙整教學資源的網站,裡面配合小朋友的年紀有不同的教材內容。像是手作品的部分,你可以自行選擇是要以成品為分類、材料為分類、或是主題為分類,點入之後再仔細看每項物品的製作方法,都很詳盡。大家可以慢慢逛!下面這是適合學前跟幼兒園階段小朋友的手工製作品教學,我和家中小的在這裡找到不少樂趣:https://goo.gl/YfDSpM

ha-14

萬聖節道具製作連結在此,請自行尋寶:https://goo.gl/MA5k0y

 

2.Education (http://www.education.com)

ha-15

這是一家教學公司的網站,不過我看的不是它的教學教材這些(雖然分析過,哈)。屏除掉這些商業色彩,還是有一些不錯的免費資源可以讓我們運用的。這篇萬聖節活動的介紹文就比前面那些網站介紹得還要情緒平靜得多,版面乾淨之外,充滿濃厚的教學味應該是特色了吧?點入想做的成品之後,有詳細的步驟講解,還有你會需要的圖檔,下載之後列印下來,簡直非常方便!

快來試看看 (這篇是適合幼兒園階段的):https://goo.gl/jQa87U

 


總結

有時候生活忙碌的時候,難免會覺得這些節慶好麻煩,特別是當家長之後,如果還需要準備物品讓小朋友帶到學校(我知道當老師的還得設計融入教學的課程活動,同樣辛苦)。

但換個角度想想,我們總該從這個節日活動中學習到什麼吧,生活中發生的每件事情往好的方面去看,都能夠學習到東西,都能夠成為難得的生命經驗的一部分。創意不一定要花大錢,利用家中現有的物品,用最經濟的方式完成一項任務,不僅環保(像去年在賣場買的披風……貼滿了眼睛顯然變成一項垃圾了,除非再找到新用途),也能夠在跟孩子一起構思和完成成品的過程中,從最基礎的技能能力的培養(刀剪、塗色等小指頭運動能力培養)一直到更高階的設計的能力、發展創意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夠留下你與孩子的美好假日回憶,相信我,這真的很值得。

以前在美國讀書的時候,萬聖節派對甚至是一個大型封街的活動,在晚上可能冷到接近零度的氣溫下,仍有各種各樣的裝扮,大家比的是創意,在遊行過程中看誰能夠獲得最多鎂光燈和人們的注目獎賞。我看過有團隊型的也有個人型的,團隊型的像是有愛麗絲夢遊仙境裡面的撲克牌士兵組、個人型的有看起來就像是坐在沙發上讀書的猛男(雖然在遊行中但看起來就像是真的坐在沙發上)。以前每次參加都覺得我的老外同學真是瘋狂,做這些事情有必要嗎,好像還是躲在家裡讀書寫報告在課堂得到高分比較重要。可是最後卻發現,這些同學在課業上表現也沒有比較差(甚至更好)。

我們常常拘泥在要孩子把時間花在做「正經」的課業上,難道後來孩子就有比較成功嗎?結果好像也沒有。如果我們總是習慣扼殺孩子發展創意的時間和機會,又怎能期待他們未來長大之後變成有創意的人呢?(後記:關於我家小兒把全家牆壁當作是他的畫板、無印良品家具都變有印的行為,我都會忍耐的……)

ha-16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