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為什麼全世界的人都愛用五年日記本>

你有寫日記的習慣嗎?我有。小時候,寫日記是為了給學校老師交代(是作業,不得不寫)。長大後,在日記裡寫的是真實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但隨著年紀漸長,有的時間不多的情況下,很快地從日記變成週記,變成偶爾記,甚至沒有記。加以科技發達的結果下,用紙筆寫字的機會也不多,智慧型手機整合了太多功能後(如:相機、記事本),很容易讓人捨棄寫日記的習慣。書寫,一直都是很有效的自我療癒歷程。不一定要很長的文字,很短的也可以。目的是在幫助你能夠每天都從另一個觀點來看待昨日的自己,今日你可能因為某事而悲傷、苦惱,但這些苦惱在明天甚至更遠的未來來看,都是微不足道。越是重大的生命決定,在短時間內可能很難看到這個行動會帶給你整體人生什麼意義,時間拉長來看的時候,可就非常不一樣了。一年的時間一年的記錄,對自我人生軌跡的理解是可以有一些,不過每年都要換一本,收藏有困難之外,時間點的對照也不是那麼容易(似乎說明了為什麼整理舊照片舊東西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因為總是不知不覺翻閱下去)。這次發現這本<為什麼全世界的人都愛用五年日記本>,讓我很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

diary01

如果要仔細分類的話,我覺得這本<為什麼全世界的人都愛用五年日記本>應該歸類到筆記本專區。不過想必是如果只跟一般的筆記本放在一起的時候,這本筆記本根本毫無亮點,很難引起消費者的興趣,所以也只能改為採用買說明書,附送Journal的方式進行。我不確定是不是全世界的人都愛用這種筆記本,可是它的創新度是有的。

看看內頁編排方式吧。

diary02

這是一本沒有時效問題的日記本,每頁上方標記著日期,下面五個欄位都是20開頭的數字欄,讓你填入這是20多少年,換句話說,每頁呈現的不再是某年某月某日,而是五年的某年某月某日(有點像是最近FB動態回顧的概念,看看去年的這時候你在做什麼),如果能夠有恆心好好記錄5年的話,最後再來看結果,應該非常有趣。至於內容可以拿來記什麼,對象倒不必侷限於自己,說明書後面的範例有的是家長,記錄的就是孩子的成長,也有拿來當作正面思考用途的記錄書的,用途多樣。

因為每天只需要寫下短短幾行,為自己的一天留下一些文字記錄也不是太難。所以已經入手,打算來挑戰個5年記錄。

最後再附上前言蠻打動我的幾句話與大家分享~

In the end, it’s not the years in your life that count. It’s the life in your years. (Abraham Lincoln)

到頭來,你活了多少歲不算什麼。重要的是,你是如何度過這些歲月的。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