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閱讀<最有生產力的一年>讓你更具有朝目標邁進的「生產力」(下)

閱讀<最有生產力的一年>讓你更具有朝目標邁進的「生產力」(上)之後,終於可以進到完結篇(趕快把這本書籍結束的意思)。本書的前情提要請讀者自行點入超連結即可閱讀,這邊就不再贅言。

book pr-1

天龍八部的下半部重點心得分享:

1.進行腦內大掃除的必要性。我們的大腦雖然很厲害,但研究發現,大腦並無法有意識地同時處理多個想法!大腦是設計來「解決問題、串連零星點、形成新的想法」(p.190),所以大腦不該拿來儲存那些「待辦事項」,它是強大的思考機器。隨時準備筆記本,把想到的事情記下來,盡量讓自己專注在處理當下的事情。

book pr-2

2.將人生簡化成為一張「投資組合」表單。這倒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想法。作者提到將人生看成是不同的投資組合項目,其中包括「頭腦、身體、情感、職涯、財務、人際關係和樂趣」,他建議每個人每週可以就這些項目進行回顧,你投資了多少在這個項目中,逐一檢視之後,你會更瞭解自己是不是偏廢了那一個項目,進行調整。(像是,身體:想到要牙齒檢查。樂趣:這週都在工作沒有什麼娛樂)當然,你也可以決定要注重在哪一個項目進行發展,但是重點是你一定要從高處俯瞰自己的人生。

book pr-3

3.注意力是你最珍貴的禮物,必須捍衛注意力不受干擾。我很同意作者的論點,是不是覺得處理或者思考一件事情到一半的時候,萬一被打斷,重新再開始時需要的恢復時間很長?作者自己的做法是將所有可能干擾注意力的因子全部移除(電子郵件、即時訊息、臉書提醒等),以免得自己的注意力不小心被綁架。我自己的作法其實也差不多是如此,特別是寫論文或者研究計畫的時候(跟我很熟的人應該知道雖然我用智慧型手機,但是通知視窗訊息基本上能關的都被我關了),我覺得對於提升專注力有很大幫助,如果你也是屬於常覺得時間不夠用的人,務必一試。

book pr-4

4.飲食習慣與生產力息息相關。這點我覺得不必作者特別提出來,大家也都明白。作者歸納出兩個飲食原則:(1)吃未加工的食物。(2)感覺飽了就停止進食。在關於咖啡因攝取的理論有比較新一點的說法,大意大概是一旦你的身體已經習慣哪一些特定的時刻攝取多少咖啡因,未來你在這個時間點提供咖啡因給你的身體,也達不到你想要的效果(也難怪我早上固定喝一杯黑咖啡,下午確實需要再喝第二杯,結果現在覺得連第二杯也不夠了)。作者提出的建議是「多喝水」,只在特定的時刻才引用含咖啡因的飲品,達到你需要咖啡因促成的效果。此外,還有額外的附帶價值就是,自從改成多喝水之後,還可以省錢(這點倒是很實際)。

5.運動和睡眠同等重要。運動可以解除壓力,促進肌肉發展,增加體力等等的好處,這應該有不少書上都已經提過。睡眠的重要性談的倒是睡眠不足對生產力的傷害,我們可能誤以為熬夜多工作幾小時可以有比較高的生產力,但是其實只會讓你陷入惡性循環。如果你可以控制自己的時間的話,幾點醒來並不重要(心中OS:我也好希望這樣)。

book pr-5

 

6.在追求生產力的過程中,越是善待自己,就會有越多的生產力。生活中難免會有負向思考的時候,那既坦然面對這些想法,但記得最後要一笑置之(知道這是你自己大腦的必然反應)。追求生產力就是追求幸福,不安份不滿足於現狀不是壞事,因為也是這股力量促使你不斷尋找滋養幸福的方法。

book pr-6


總結

這本書因為篇幅有點長,幾乎是抓到時間就片片斷斷的讀完(書都已經買了)。一開始是被標題吸引所買,生活在這個時代,生活步調這麼快,不增加做事情的生產力感覺上好像根本不能在這個世界上存活?(是不是說得有點太嚴重?)但仔細想想,暫且不要用這麼嚴肅的方式來看待生產力這件事情好了,想到成堆的事情沒解決,心情確實很不開心,事情能夠趕快做完,確實也像是清理掉一堆堆的垃圾,感覺很好。

在這本書中,個人較有幫助的是「第15章」,可能因為我常常覺得要處理的事情很多,時間不夠用,但是卻沒有什麼具體可以解決的方法,結果導致想到還有一堆事情沒完成,就會陷入情緒低潮。書中提到的辦法其實非常簡單:準備紙和筆,把浮現在你腦海中吸引你注意力的所有事情、待完成的任務、一直在煩惱的事、之前忘記現在想起來的事,或是你在等待的事情,全部都先記錄下來,騰出「空間」讓大腦能夠真正發揮它的功能。相信我,進行一次腦內大掃除之後,真的有神清氣爽的感覺。

要說本書的缺點嘛,就是文字太多了一點!或許這也是在訓練自己專注力的方式吧?(苦笑)。目前要能擁有整段的閱讀時間,我想不論對誰來說,都是件非常奢侈的事。另一項談到「一次只做一件事」,對我來說,也是非常大的挑戰,作者提到許多研究證明讓大腦多工並不能提升生產力,只可惜,現實生活中有很多時候我如果不多工進行的話,可能要擁有絕對專注的時間會更少(如,我都是利用煮菜的時間一邊追劇,如果只能專心煮菜,那我就沒時間看劇了~我能有一段時間專注看劇嗎?顯然不能~),看來,多工模式還是會繼續進行啊。

本書介紹完畢,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

book pr-7

(本篇圖片同樣取自CCO,所以沒特別附註出處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